編者言(003號刊)

一個議題,總是一個開始,繫於心底的熱情,然而五分鐘熱度一過,議題就死去了,或好比是沒了電的機器人,不能動了。不幸地這確實是議題們的宿命,總是在問題沒有解決就消逝了。

在校園內和朋友們交談時,話題總是圍繞在一個人的生活瑣事,什麼時候全家又打折了、小七有東西要收集、誰和誰在哪邊被目擊走在一起……種種反覆無常的生活瑣事,大學四年也過得十分平凡愜意。然而,周遭的生活環境事實上只在表面上顯得特別平靜,當有些人眼睛特別尖、或神經無意間被一些不尋常的事情觸碰到時,心裡也出現了不同的聲音,而它就轉化成了議題。

也許歸咎於生活的忙碌吧。這樣的人或許不少,但總沒有多餘的時間去顧慮這些也攸關到別人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大家眼睛都在看、耳朵都在聽、心裡偶爾盤算,用旁觀的方式去關注議題,只不過,總要等到有人出來說句話,議題並不會因此被延續下去,而議題的延存也經常和它探討的事情並沒有直接的正比關係,沒錯,在忙碌充實的大學生活中,它們經常是被排在最後而最不被在意的。

美麗的清大,從這學期以來開始了有些不同的樣貌,反中科的爭議、學生會的爭議、蓄水池的爭議在在讓清大動了起來。這些議題、事件的推動,其背後總有隱藏的意義,也許它打破了你平凡的生活,然而若不去解開事件的真相,它仍然會持續存在,持續干擾你。如果能沒有這些事情該有多好。但現在這個社會,甚至一個校園,不合理的事情總是會一再發生,必須有人出面去關注、處理,我們不能夠逃避,甚至去忽視它。花點時間去關注它也並非壞事,反而能使我們更加了解我們所身處的社會。

人至始至終離不開社會的,這包含了親人、朋友、同學、教授之間的關係,所有人與人之間、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若沒有人去在意其中的一些問題,它是不能夠被解決的。且如幽靈般常會又突然地蹦出來。基於此,議題是了解社會的一條管道,而關注議題就是我們每個公民應該做的事。基進筆記的內容對你來說或許是很陌生的,但也請你想一下你的生活周遭吧,它們其實一直和你的生活息息相關。

最後我推薦這一期學士班的議題,希望有更多人能夠關注這個在國外十分流行的趨勢和它在台灣適用上仍有許多爭議的制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