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社團在清交─交清BLG社的發展與現況

 
 ◎ 陳其

     受訪者:小胖 /記者:陳其、魏揚、孫致宇、徐豪謙
受訪者:百齡 /記者:魏揚

如果,每十個裡面就會有一個人喜歡音樂,那麼一所大學裡就會有一大群人組成許多音樂性社團;如果,每十個人裡面就會有一個人喜歡運動,那麼一所大學裡就會有一大群人組成許多體育性社團;如果,每十個人裡面就有一個人並非(只)喜歡異性,那麼一所大學裡也應該會有一群人組成關注多元性別議題的社團。略觀台灣各大學的相關社團,有成大的TO‧拉酷社、東吳大學同志合作社、中正酷斯拉社、彰師大性酷社、台大男同性戀研究社等,那清大與交大是否也有相關的社團?

交大第一個正式同志社團──BLG的創社過程與活動策略

2008年六月,交大第一個同志社團──BLG社正式成立。社團的籌備是從2008年春天開始,最初籌備社團的有三個人,分別是負責行政方面的Duncan、辦活動與課程設計的百齡以及論述基礎的小玉。

在與百齡的訪談中,他提到雖然他有成立社團的想法,但還沒想到要將之實踐;是Duncan有實踐的這個想法,而找他來一起做,然後他才去找了小玉來。當初三人是各司其職,Duncan跟學校交涉,以及跟學聯會打交道;百齡他自己是辦理活動與穩定社團;小玉則是負責撰寫創社宗旨、目標等論述,以讓社團申請能順利通過。

對於辦理活動,百齡想了一些策略:找其他學校的性別社團、同志社團,了解他們的做法,也向交大的諮商中心詢問了很多意見。但後來他覺得,直接挪用某個做法是沒有用的,因為各學校各社團所用的做法都是切合了社團所處的環境,那是一種互相哦磨合的結果。所以他後來就不是挪用,而是將這些做法整理,再去找出一個最適合在交大使用的綜合做法。

不過,有時活動本身的設計就會有一些影響。以創社初期上的一堂有關健身的社課為例,參與的人就非常少,可能是因為這堂課被塑造的太嚴肅,是直接面對面的互動,不像電影欣賞這樣別人可能看不到你,而你隨時都可以離開,這造成了社員可能會有一些不安而不敢來。百齡說,如果是現在來辦這樣的社課,一定會有一堆人來吧?因為後來的社員就不會有這種不安的感覺在了!

此外,活動與學術本身是個兩難的選擇,如果把活動辦得既學術又活動,相信不會有多少人想要來。社團的活動也因此有了因應的方式──每週固定一個時間為社團活動的時間,有的時候拿來上社課,而有的時候可以是大家帶著便當來聊天、談論功課或是個人的經驗等;還會有不定期的大聚餐,讓平常沒辦法參與的人能夠參與。

社團的理念與轉變

剛創這個社團時,即有過一句話:「我們不歡迎所有的同性戀」,例如本身過得很好的同性戀,「我們是歡迎那些有需要的人。」

一開始,由於社團的社員不多,因此會很注重每個人的狀況以及隱私,例如了解社員的背景,住在哪、念什麼科系等。百齡他相信每個人對於自己身分的認同,城鄉差距是有很大的影響的。同樣在同志之中,還是會有所謂比較優越的一群人;像是從台北下來念書的同志,他們就有很多的資源,因為假日就可以直接回去,不像住很遠的人回不去,而在新竹也沒有同志相關的資源。

後來,由於社員開始多了,注重每個人的狀況變得有些困難。百齡指出後期社團運作出現了一種狀況:可能有的人進來一陣子後就又出去了,而大家也不太會去注意到他為什麼要離開,好像社團的路變得窄了一點,雖然社團很多人,不過都是老社員了,無法吸引到當初所歡迎的、有需要的人進來。

現今社團運作

除了既有的迎新、聚餐、版聚與社課等活動外,亦有到高中的課堂宣傳。之前有竹女的老師來找BLG社,希望可以到竹女上一些有關同志的課程;現任社長小胖覺得也正好用這次機會,讓高中的同學能夠瞭解同志是什麼。「有時候,大家會怕同志並不是因為他們真的討厭同志,而是他們對同志不了解。今天就是需要有同志站在他們的面前,跟他們談同志,」小胖這樣告訴我們他課宣回來的想法。

至於以後有沒有可能也在清大成立一個BLG社或是同志社團,小胖表示目前沒這個打算,而且看起來也不太可能。首要是因為現在交清BLG社有很多清大的社員與幹部,如果回來創社團,好像就要分道揚鑣似的,且之前其實有申請過,但卡在登記名字的問題,由於個人隱私,希望可以登記暱稱就好,但課指組並不允許,需登記本名,只好作罷。

由於社團活動常常都會有清交兩校的同學參加,且社團幹部也不僅限於交大的同學,所以交大BLG社也不僅僅是交大BLG社,而是交清BLG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