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約到期 學生發起「搶救小吃部」連署

陳為廷/鄭家鴻

小吃部目前統包商(品豐有限公司,負責人是「鮮果部」老闆)與清大的合約,將在六月三十日到期。學生會將在3/15中午至3/16中午舉辦網路投票(點進校務資訊系統內的「小吃部問卷調查」區)。如果投票支持度未達65%,校方將不再與品豐續約。
 
面對首次改採網路投票的「綜合評鑑」(以往都是現場投票),小吃部統包商顯得戰戰兢兢,將於3/15(二)當天舉辦「小吃部五週年聯歡晚會」,邀請Open將到場同歡、並請到超偶/星光幫歌手到場演唱。幾名清大學生則在Facebook上發起「搶救小吃部大作戰!!!」連署,一周內已有四百五十多人參加。

網路投票選項惹爭議 70%滿意才過關 

依據校方與校內餐廳統包商的合約,在合約到期前三個月,校方有權辦理綜合評鑑,若滿意度未達七成,將不予續約。但「綜合評鑑」的具體內容、負責單位並未明確規定,徒留許多操作空間。
 
往年餐廳評鑑都由事務組委託學生會辦理,採現場投票,投票期限為一天,而投票選項不一:以去年小吃部評鑑為例,第一欄可勾選對整體餐廳滿意/不滿意;第二欄則可勾選對個別店家的滿意度。今年的評鑑,則只留下對整體店家的滿意度選項(包括清潔、價格等指標……),且改採網路投票。
 
兩種評鑑方式各有利弊。學生會副會長蔡佳勳表示,「以往現場投票會有店家在旁監看、給同學壓力的問題,所以這次我們改採網路投票,也希望建立固定投票系統,可以傳給之後的學生會。」
 
Facebook連署頁面中有同學留言質疑,為何評鑑只留下對整體店家的「滿意/不滿意」調查?這樣一來,若只對其中幾間店家有意見的同學,可能也被迫只能選擇「不滿意」,而無助汰換店家。針對這點,蔡佳勳坦言,這是學生會、與事務組未協調好的結果。原本學生會也希望加上個別店家選項,曾將建議列給事務組負責人員,但後來發現事務組並未修改。計中也表示沒有時間重新設計系統。
 
但整體而言,評鑑方式還是經過事務組、統包商、學生會三方簽名同意的結果。今年協議結果是,若滿意度未達65%,不予續約;在65%70%間續約兩年;70%以上則續約五年。

紮根清華十二年 鮮果部老闆:「開放空間,服務同學!」
面對綜合評鑑考驗,幾名大二、大三的學生發起連署。在連署頁面上,他們列出幾個大家習以為常,事實上卻難能可貴的小吃部經營優點,包括:開放二十四小時免費插電/可上網的公共空間、設立沙發區、不惜成本引進7-11、統包商隨時在場服務、與較低的餐飲價格。
 
這每一項「好處」背後,都是統包商自行吸收的成本。
 
「我十二年前就進駐小吃部。現在小吃部裡的都是存在十二年以上的老店。當時校方都還是一家一家跟攤商簽約,直到五年前改採『統包商』制度,我們才組織『品豐』,投入招標。」小吃部老闆娘說。長年紮根清大,他們對這所學校也有很深的感情。「不像水木、風雲的公司就是派一、兩個管理人員駐守,我們是長期待在學校裡、與同學們交朋友,理解同學的需求。」
 
於是,小吃部付出更高的電費、清潔費用,二十四小時開放,成為清大學生晚上重要的聚會空間;設立沙發區,也意味著減少攤販空間,寧可少賺一點、也要提供更舒適的公共空間;7-11的引進也不如想像中理所當然,事實上除7-11外的幾家便利連鎖店給的條件都較好,但統包商還是選擇引進7-11
 
作為老店家,餐飲的費用也顯得較低。「早年學校會替餐廳出瓦斯、水電費,所以規定小吃部的餐飲價格不能調高。後來合約改成瓦斯、水電由我們承擔,我們還是延續以往傳統。相較於其他學生餐廳收取的高額權利金,我們收的較少,因此你可以買到五十塊的便當、三十塊以內的果汁!」小吃部老闆娘說。

綜合評鑑 真能維護學生權利?
 
針對綜合評鑑,同學們在連署頁面上表示不同看法。有人稱小吃部為「小ㄆㄨㄣ(廚餘)部」,質疑餐飲品質及衛生。他們支持綜合評鑑,認為:「評鑑沒過,就換更好的,評鑑再不過,就再換更好的,直到大家喜歡為止,這才是一個有在做事的學校。」且,「要不要開放到晚上、有沒有7-11跟自助回收區的部分,是只要學校在招標文件上有要求,根本不是問題!」。
 
但也有人反駁,若重新招商,進來學校的就會是像風雲、水木一樣的企業,能否有效反應同學需求還是問題,已有的公共空間、開放時間能否保持也未可知。看看目前的風雲樓,愈來愈高的權利金與商品單價、愈來愈少的店家。學生卻完全沒有介入的空間。
 
校方將學生餐廳全然外包給企業、回歸資本主義的叢林法則。真的有助於「維護學生權利」嗎?有沒有更制度化的方式,可以保持餐廳的經營效率、但也有效反映學生的用餐需求,或許是校方與學生會下一步必須思考的方向。

小吃部餐廳評鑑時間是3/15中午十二點,至3/16中午十二點。投票地點在校務資訊系統中的「小吃部問卷調查欄」。無論你支不支持小吃部,請踴躍上網表達你的意見。


相關連結:
Facebook連署頁:「搶救小吃部大作戰!!!
Facebook學生會活動頁:「小吃部統包商續約綜合評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