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電台深夜同志節目開播 收聽率創歷史新高!

陳揚升

編按:三月八日,清大人社14級的徐豪謙(藝名:過動男孩)在清華電台的深夜同志節目「UT聊天室」甫開播,收聽率即突破兩百多人、是近年清華電台收聽率的歷史新高。2010年九月,清大學生會號召同學參與「同志大遊行」以來,同志議題在校內引發廣泛討論,從去年底清華電台另一節目的「同志話題事件」、到最近一名同志男排選手針對梅竹賽期間的「娘娘腔」、「性無能」等語詞發表〈我是娘砲運動員!〉一文、強力控訴,都可見校園內的性別意識仍舊缺乏。而這個新節目也顯得格外可貴。

以下,是我們對徐豪謙的專訪內容。也歡迎各位每週二晚上2359-周三100,準時收聽「UT聊天室」(電台直播網址:http://media.club.nthu.edu.tw/)。

一、               怎麼會想到成立這個同志節目?

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因為現在的談話性節目幾乎都以異性戀話題為主,同志是被排除在外的。但同志也會聽電台啊!卻只能聽些跟自己無關的東西,所以才想做這個節目。

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上學期電台也鬧出了一點風波──同志大遊行之後電台做了一集談話性節目討論同志議題,但處理得不是很好(算是有些冒犯吧),雖然說我沒聽到那集節目內容,但我週遭的同志朋友聽到了都很生氣,因為內容有點調侃同志。因為那次事件,我也深深體認到整個異性戀社群對同志的不了解,才開始想要做同志節目。希望能促進對同志的了解,進而減少歧視與誤會。

二、               之後的走向?除了播放歌曲與個人主持外,有新增項目?

其實我這個學期已經有規畫一系列的主題了。我把這個節目定位為主題性的節目,除了與同志相關的音樂之外,也打算談一些同志議題,例如「異性戀對同志的30 Q」。

之後可以的話,也會邀請一些來賓做訪談,例如同志伴侶或是理工科的同志。目前第二集(3/15播出)的主題是「同志運動員」,剛好因為梅竹賽,版上有一篇〈我是娘砲運動員〉的文章,我將會請到那篇文章的作者到節目裡。

同時,節目的前五分鐘也固定為大家帶來同志新聞播報,讓大家了解一下最近同志社群發生的大小事情。

三、               是否有來自電台內部或者校方的壓力?

電台內對節目的內容很自由,基本上就是每位DJ對自己的節目負責,並不會干涉。我提出說要做同志節目的時候,大家也很支持,覺得新奇,也很期待。那後來因為這個節目創下了電台有史以來最高的收聽率,也受到了一點推崇(笑)。至於校方的壓力,目前還沒有。不過似乎也沒聽過學校曾經干預過電台的播出內容。

四、               節目撥出之後,個人有受到比較多的關注?

節目撥出後 是有不少人加我FB跟噗浪(笑),也有《大學報》的記者表示想要採訪。也有很多人覺得我很勇敢,敢這樣拋頭露面地出櫃,覺得我很了不起。可是我的信念是:如果別人今天因為我是同志而對我指指點點,那錯的人是他,是這個社會帶給他的價值觀,錯並不在我。既然錯不在我,那我又何必遮遮掩掩,像做錯事情的犯人一樣?

對於出櫃的勇氣,我想是因為我已經有很一個深刻的體認:那就是身為同志並不是一件錯的事!我很清楚我的信念是對的,我的信念就是──如果有人因為我是同志而歧視我,錯的人是他,錯不在我。這是我勇敢的力量來源囉。


徐豪謙小檔案:
19歲,就讀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一年級。
高中生制服聯盟召集人,高中時即投入同志運動,替高中同志爭取權益。
目前單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