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回顧 《無偶之家,往事之城》

    徐豪謙

由於基進筆記的同志專題,在去年1125日我們請到了片中的阿嬤與同志諮詢熱線老同小組的成員家新來跟我們進行紀錄片放映後的座談。

阿嬤本身是一位同志三溫暖的老闆,而同志三溫暖的性質跟一般三溫暖的性質不大相同,除了基本的烤箱、蒸氣室與浴池之外,同志三溫暖往往會提供許多小房間,作為同志情慾抒發的管道。在座談當中阿嬤提到,他覺得年輕人應該多去嘗試,多方實踐自己的情慾,「要怎麼玩都沒關係,只要安全就好」。

劇情介紹

《無偶之家,往事之城》在精簡的一個小時內,匯集了多位男同志角色,以兩位失去伴侶的男同志作為敘事主軸,兩者交錯進行。

一條軸線是阿生對因肝癌過世的阿煙的追憶,另一條則是怡謀對死於愛滋(併發)種生的悼念。前者穿插了蔣姨、阿嬤等幾個阿生摯友的生命經歷,並以阿嬤所經營的漢士三溫暖為重要場景,後者則以發生在1998年底的「AG健身房事件」作為敘事的引爆點。

老年同志與異性戀婚姻

《無偶之家,往事之城》中,陳俊志聚焦於:沒有伴侶關係,也沒有兒女在身旁照料的老年同志,以及他們不同於傳統家庭的生活方式。紀錄片中的阿嬤,年輕時迫於當時的社會壓力,不得不進入異性戀婚姻關係,直到進入婚姻關係十年後,才毅然決然選擇走自己的路。同樣地,漢士三溫暖的常客巧克力大哥目前也正在一段異性戀婚姻中。身為一個gay卻還跟一個女人結婚,巧克力對妻子有滿滿的虧欠,巧克力唯一能做的只有將所有財產都登記在老婆的名下,但由於妻子予取予求,讓他喘不過氣來,一度需要以藥物控制憂鬱症;而身為一個男同志,令巧克力更恐懼的是,他必須跟妻子履行夫妻之實。巧克力說「年輕時要硬起來跟她做比較容易,我可以腦子裏面想著去泰國看的fucking show,可是年紀大了就很困難,但女人四十正是狼虎之年,我就只好藉口要加班,等她睡了才回家。但男人早上都會『升旗』,她就趁早上我升旗的時候把我的褲子扒掉,坐上來強暴我,到最後我沒辦法,只好每天很晚睡,然後再早早爬起來。」
 
人總敵不過歲月的流逝,即使現在阿嬤和巧克力已從異性戀婚姻中走出來,以不同的方式過著自己的同志生命,但阿嬤與巧克力已錯過了最青春的時刻。

如同我們在訪談中阿嬤提到,中老年同志在同志情慾場所如同志三溫暖等,往往只能藏身於黑暗之中,試圖填補年輕歲月的那段空白。
 
同志族群在社會中往往是被邊緣化的一群,而在同志族群之中,中老年同志更是邊緣人中的邊緣人。然而一個人存在的價值是否真的只由外貌就可以決定呢?當我們看見中年大叔就直接聯想到「怪叔叔」的時候,是否又曾瞭解過「怪叔叔」的脈絡呢?同志諮詢熱線老同小組常喊的一句口號「你會老,我會老,關心要趁早」。當我們漸漸地將中老年人從這個社會中排除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我們排除的其實是二十年後的自己呢?
無偶之家:不被承認的伴侶
 
相較於阿嬤,巧克力似乎幸運得多。巧克力年輕時就遇到現在的同志伴侶,雖然他最終還是進入一段異性戀婚姻,但他與他的同志情人兩人仍維持了28年的伴侶關係直到現在。
 
在訪談中,巧克力大哥提到,他覺得同志要跟朋友走近一點,要懂得存錢,因為當前法令並不保障同志族群,同志一但面臨年老或其他生命困境,可說是孤立無援。即使巧克力有一段幸福的伴侶關係,卻沒有任何法令可以保障這段關係。巧克力大哥說:「像我那口子,沒有結婚,那我把他的塔位買好了,我的塔位也買好了,我們(的塔位)就在隔壁。」
 
同志伴侶關係於社會之中是無法現身的,是被排除的。巧克力並沒有一個名分可為他的同志伴侶處理生活大小事務,甚至是身後事,因此同志伴侶們只好將所有需處理的事情時程往前拉:提早存錢,提早處理身後事。「無偶之家」正是在描繪這種沒有配偶存在的家庭,即使兩人關係恩愛穩定,身分證上配偶欄卻仍然無法填上彼此的姓名。如同片中,種生的家人大多都知道怡謀與種生的關係,但在種生的喪禮中,怡謀依然只能以「義弟」的身分捧著種生遺照,送種生走完最後一程。或許同志的伴侶關係,最難說出口的不是同志自己,而是同志的親朋好友。

同志之愛:同樣真實的愛情

片中也真實紀錄兩對男同志伴侶的生離死別。以為找到真愛的阿煙,伴侶卻突然被宣告已是肝癌末期,只剩三個月可活;與男友一起經營健身房的怡謀,卻在某天突然遇到警察上門臨檢,要告健身房的教練與客人進行猥褻行為、妨害風化。禍不單行的是,AG健身房正纏上官司的時候,怡謀的男友種生也突然離去。

有別於以往社會大眾對同志族群普遍濫交、不安於室的汙名,片中所呈現的是兩對男同志生死不渝的真情真愛。跨越生死的藩籬,或許只有瓊瑤的小說裡才會出現這麼令人動容的場景。

事實上,同志情愛,與所有的情愛相比都同樣真實。它們既不神秘,亦不膚淺,更不敗德。說到底,就是兩個相愛的人履行他們相愛的權利。同志情愛只所以顯得神秘,是因為社會在它之上蒙了太多誤解的薄紗,而它之所以顯得悲壯,是因為這層誤解的薄紗實在過於沈重。那麼,也該是時候捨卻這層誤解之紗了。

小結

《無偶之家,往事之城》不只是一部紀錄片,更是一部同志血淚史。

AG健身房事件中,警方以臨檢名義進入AG健身房進行搜索,並強迫兩名被臨檢者脫衣並擺出猥褻姿勢以供警方拍照、製作偽證,負責人出面抗議,竟一併遭到逮捕。AG事件中,不只同志人權遭到侵害,導演陳俊志更認為,是AG事件害死了AG的老闆種生。一次又一次,我們總是要獻上鮮血作祭,再加上漫長的等待,才能換來一個公平的對待,才能換來一個保障我們身為人基本尊嚴的法令,一如玫瑰少年葉永鋕之死換來了性別平等教育法,種生死後才等到了限制警察任意臨檢的相關法令制定;我們似乎總是要等到悲劇發生了才懂得覺醒。
 
同志族群在社會中往往是被邊緣化的一群,而在同志族群之中,中老年同志更是邊緣人中的邊緣人。然而一個人存在的價值是否真的只由外貌就可以決定呢?當我們看見中年大叔就直接聯想到「怪叔叔」的時候,是否又曾瞭解過「怪叔叔」的脈絡呢?同志諮詢熱線老同小組常喊的一句口號「你會老,我會老,關心要趁早。」當我們漸漸地將中老年人從這個社會中排除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我們排除的其實是二十年後的自己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