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大一 小Gay 的心路歷程


   徐豪謙
     
家裡、學校、電視上面,從來都沒有一個人告訴我們一個男生喜歡另一個男生是怎麼一回事,也不告訴我們一個男生有喜歡另一個男生的可能,所以當我國二開始意識到自己會注意男生的時候,我幾乎是手足無措的,我很迷惘,我不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一個東西。

直到升國三的暑假,在網路上瀏覽到同志交友網站,才讓我毅然決然地覺得,是時候了,該踏進這個圈子了,但在我決定要踏入同志社群之前,沒有人知道我度過了一整年漫長的掙扎期。這一年我不斷說服自己只是欣賞人家五官好看,我努力抑制那股砰然心動、臉紅心跳的感覺,我努力地看著AV女優的身體試圖獲得一絲快感,但我的眼睛卻還是不爭氣地轉移到男優身上。

而在我開始認同自己的同志身分之後,我很幸運地很快就遇到了我的第一批同志好友。而上了高中之後,也因緣際會地進了台大的男同志社團,也跟著他們參加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同志大遊行,我不再對自己身為同志這件事感到羞恥,而能驕傲自在地正視自己的同志身分。在台大GCGay Chat)裡面,我得到了許多在學校裡得不到的社會支持,對我的同志認同有許多正向的幫助,或許這也是我在高三的時候可以成立高中生制服聯盟的力量來源。

當時身處的高中校園,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們,更是不時以嘲笑同學散發出的任何一點陰柔氣質或是調侃別人的性取向以證明自己的陽剛,雖說這只是青少年次文化中習以為常的一環,但它的的確確傷害了同志族群以及陰柔氣質的學生們,更糟的是,同志族群往往只能啞巴吃黃蓮,礙於社會對同志的污名不敢貿然出櫃,被罵了也不能還嘴。有鑑於這樣的環境,2009年的同志大遊行中,我從拓網交友(男同志交友網站)、PTT gay版等各大同志網路平台號召了近20位學生穿上高中制服走上街頭,走上南陽街、公園路與人聲鼎沸的西門町,舉著戲謔的口號「高中生!你的同學是死GAY!」,讓高中生同志被看見。

然而同志族群似乎沒有因為一年一度的遊行讓生活處境變得多好,20102月的台北市教育局公文事件,政府官員認為「你是不是同志」這件事要等你成年後才能決定,完完全全否定了青少年有認知到自己的性取向不是異性戀的權利。當異性戀的青少年看著A片興奮地打著手槍的時候,為什麼這個社會沒有問一句:「你還太小,你長大後再來決定你要不要當異性戀比較適合。」;在整個社會都是異性戀資訊的時候,同志族群要認同自己的情慾有多麼困難,但青少年同志卻連認同自己情慾的權利都沒有。情慾是多麼自然的一件事,但為什麼同性戀與異性戀的情慾在這個社會上卻是受到差別待遇的呢?

身為一個同志,當時聽到學生會願意以清大的名義參與同志大遊行,其實心中是滿感動的,但在學生會的訴求說明暨座談會結束後,楓橋上也出現了相關文章覺得學生會以清大的名義參加同志大遊行會讓清大學生被「貼標籤」,甚至還有推文說「同志好噁心」,這些害怕被貼標籤的同學口口聲聲的說,只是不想被貼標籤,但在他不想被貼標籤的同時,是否就是對同志貼上了一個標籤呢?而這種不作為,又何嘗不是另一種形式的壓迫呢?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現在同志的處境已經很不錯了,但是,這樣真的就夠了嗎?在今天,我們仍在這個校園中聽到有人拿陰柔氣質與性取向來開玩笑,從最近的梅竹火力班事件可見一斑(詳情見楓橋版〈我是娘砲運動員〉一文)。即使沒有具體的霸凌事件,同志族群依然要成為大家取笑、辱罵的對象,離開校園,同志族群仍是無法享有許多異性戀族群所享有的公民權,大眾傳播媒體、律法制度再再地將同志族群排除,這樣的差異,我們又怎麼能說一句:「我覺得同性戀跟異性戀沒什麼不一樣,只是喜歡的性別不同而已。」,無法正視這樣的差異,或不作為,不只是一種偽善,更是一種無形的迫害。

1 意見:

博比 提到...

在iBeidou看了訂閱資訊,很羨慕台灣對於同志文化的包容,然後對大陸各種錘地。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