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音鼓舞─梅竹場外的加油聲

◎ 何佳穎
用鼓聲為梅族英雄打氣

三月五日的午後,清大小吃部的野台前,一陣陣厚實的擊鼓聲吸引了原本四散在野台周圍的人群;和煦的陽光灑落在人們身上,個個或坐或站地欣賞一群來自台東嘉蘭的小鼓者,專注地、認真地用雙手拍擊出一個又一個震撼人心的節奏……同時間,清交兩校的校園中,也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橋藝、網球、棒球等梅竹賽事。

鼓聲隆隆,撼動著耳膜,原本平靜的心跳也開始激昂起來!鼓聲隆隆,也為梅竹賽增添了一股別具意義的熱鬧氣氛。

不只是清淤泥!竹蜻蜓飛進台東嘉蘭

這次的「原音鼓舞」為清華學院服務學習課程「竹蜻蜓重建工作志工」的同學們籌劃,結合竹蜻蜓工作隊及家扶中心在嘉蘭當地的人脈及資源,經過上學期的籌備,在這個學期清交兩校年度盛事──梅竹賽期間,讓嘉蘭的小朋友有機會帶著他們的鼓聲,與台東以外的人們分享交流。

竹蜻蜓工作隊在八八水災以後,持續關注受創災區的災後重建工作,台東嘉蘭部落正是竹蜻蜓工作隊與家扶中心一同耕耘的地區;而清華學院服務學習課程也開設了「竹蜻蜓重建工作志工」供大一學生選修,既響應也延續竹蜻蜓服務社會的精神。
 
在當地,透過志工協助推行行銷計劃,讓嘉蘭部落的族人為自己手工製作的陶珠賦予不同的價值意義;透過家扶中心彩虹工作站的才藝班提供吉他、鼓等等樂器的學習,讓部落小朋友多了一個網咖或電動以外的選擇,培養可以授用一生的休閒嗜好。也因為如此,在一次偶然被鼓聲「震撼」到的機緣下,讓到當地協助重建的師生拋出了「原音鼓舞」的原始想法。
     
以籌辦「原音鼓舞」為任務的服務學習分為上下學期兩階段,上學期讓同學進行活動的計劃書擬定、籌備日程場地、聯絡相關單位、贊助等等前置工作;來到了下學期,便開始著手進行第二階段的執行部分:宣傳、時間場地確認、與東海博雅書院合辦同學的聯繫……最後於清大實齋講堂、野台以及東海路思義教堂前震撼呈現。
     
在梅竹賽期間來到清大表演,其實是別有用意的。原本希望能進入梅竹賽場上表演,以猶如勇士們出征前所鳴起的戰鼓聲,直接地為選手們加油打氣,但後來因為跟梅籌提出計劃的時間太晚,所以沒能實現。雖然有這麼一點遺憾,但在野台的表演,則是另一種互動,讓週末來清大的遊客可以欣賞到嘉蘭小朋友的熱情演出。

鼓舞人們,鼓舞自己
     
對於進入原住民部落服務,很多人都會質疑這樣的做法是否在消費或是打擾部落族人?對此,「竹蜻蜓重建工作志工」的指導老師鄭揚宜認為,與其說是「服務」到不如說是「合作」,因為在協助部落重建的同時,參與其中的志工和同學也能得到不少收穫;這樣的互動是雙向的交流,並非單方面得給予或是接受。以「服務」之名進行的活動,都應該抱持著這樣的認知,如此才能達到真正的雙贏。
     
這次的表演,台東當地的嘉蘭國小校方及小朋友的家長也相當支持,不論是隨隊的家扶中心社工、嘉蘭國小的隨隊老師、帶領表演的法拉斯老師和其助理,還是清華學院及東海博雅書院的同學,也都全力協助小朋友完成三場演出。這樣的經驗對小朋友來說是難得的,讓他們可以走出家鄉、看到更寬闊的世界,而這樣的活動對清大而言更是別具意義,竹蜻蜓工作隊在八八風災時的行動力展現了大學生對社會的關懷,而這樣的關懷並沒有因為時間淡化,而是持續性地與受災地區的部落合作進行重建工作。
     
期待明年的梅竹賽場上,可以響起隆隆的戰鼓聲,不僅是為場上的選手加油打氣,更是讓大家見證部落災後重建的美麗成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