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造神了,媒體們






◎ 呂軒豪                 ※本文寫於2012.02.18

是的,我喜歡這個故事,有誰能不為之瘋狂呢?


一個從哈佛畢業的年輕人,在2010NBA選秀落榜,直到夏季聯賽後才與勇士隊簽下合約。然而,在勇士隊的大半球季,他只能在板凳上守護著開特力,甚至多次被下放發展聯盟。封館結束後,球隊因為勞資空間將他釋出,輾轉來到了休士頓,卻又在不久後被釋出。與尼克隊簽約後情況不見好轉,直到裁員前夕,他終於獲得重用並打出了身價,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掀起了一股熱潮。

打從林書豪苦守在勇士隊板凳時,我就開始注意他的一舉一動了。只要有勇士隊的比賽,我就會到批踢踢搜尋該場比賽的數據,看看他有沒有上場,到Youtube上搜尋該場比賽的"Jeremy Lin Highlights",就算只有幾次助攻或抄截也好。其實,我一點都不在乎他到底是不是台灣人,我只是喜歡這個故事,主角是一個奮發向上且從不輕言放棄的人。


但這一切在台灣新聞媒體大肆宣傳之後,完全變調了。


開始的第一個禮拜,我看到台灣的新聞媒體開始瘋狂地把林書豪冠上「台灣之光」這幾個字,我就覺得事情不對勁了。的確,他身上流著台灣人的血液,他是個正港的「台灣囝仔」,但他今日的成就卻完全和台灣的籃球體系及制度扯不上邊


接連幾個禮拜吃飯的時候,眼前的新聞連續播放了超過三十分鐘有關於「林書豪」的相關新聞,從該場比賽的個人數據、隊友分析、戰術跑位和賽後報導,甚至連球隊即將和J.R Smith簽約的消息全部一一道出。「這是體育新聞台吧!」我想,不對,我看連體育新聞台都無法有這麼詳盡的介紹吧。但不好意思,請問「美國牛」的相關報導去了哪裡呢?我想要知道敘利亞血腥鎮壓的情形怎麼樣了?師大商圈現在的情況又是怎麼一回事了呢?

夠了,停止造神。


政府與媒體可曾對在各個領域默默打拼的「台灣囝仔」稍加聞問?一旦他們有了亮眼成就,台灣之光的美名便隨之而來,這樣的「錦上添花」遠比在他們困頓時「雪中送炭」容易,而我們卻總是沉浸在前者的快樂之中,難以自拔。台灣籃壇真正需要的不是林書豪,而是一個更完善的體系,能夠持續培養出如林書豪般,能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的球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