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的徵地 ─ 機場捷運A7站



文 翁慶寧

訪 翁慶寧.郭珈爾.謝爾庭



◎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 行政院核定機場捷運A7站區開發案

  為配合林口地區都市發展,及機場捷運系統將於民國103年全線通車,結合大眾運輸導向發展模式(TOD)與生活機能,積極開發捷運系統沿線站區周邊土地,以兼顧捷運運量與營運成本,及提供合理價位住宅,並規劃產業專用區吸引科技廠商進駐,內政部擬具「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機場捷運沿線站區周邊土地開發-A7站區開發案」興辦事業計畫,業經行政院99年3月10日核定。

  機場捷運A7站區位屬桃園縣龜山鄉,南側緊鄰臺灣體育大學、長庚大學;西側為華亞科技園區,面積約226.78公頃,共規劃住商用地90.67公頃、產業專用區66.88公頃及公共設施用地69.23公頃,將以區段徵收方式取得區內土地,開發費用預計約需245億元,為減少政府之財務壓力,將朝引進民間資金方式辦理,以產業專用區辦理預標售,回收開發費用,並取得約15.71公頃之住宅區土地興建4,000戶平價住宅,預計102年完工。



  捷運A7站坐落於林口附近,由於距離高速公路較遠,至今仍以小型民房與鐵皮屋工廠為主。居民大部分為自清領時期開始居住,或是承租長達二十年以上的承租戶。A7站涵蓋的範圍,就是都市中沒那麼熱鬧的住宅區。

  一般來說,交通建設的土地徵收應屬於促進公共利益的範疇,徵收的範圍應是路線經過的地段,就像鐵路一樣。但在A7站的例子中,政府卻利用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的名義規劃出產業園區。雖然名義上打著規劃合宜平價住宅,但在開發面積236.63公頃中,規劃住宅的面積只有10.1公頃,占總面積的4.27%。官方網站上的90.67公頃,標示的是住商用地,卻沒有指出住宅區和商業用地的比例,而計畫區內最大宗的「第二種產業專用區」卻高達56.78公頃,比率是24%。這樣的比例規劃不禁令人質疑是否為了財團量身打造的徵地計畫。

更嚴重的問題在於徵地方法。什麼是預售標地?內政部在規劃好產業園區的範圍之後直接讓財團競標,在住宅區的有遠雄建設、皇翔建設、名軒開發、麗寶建設等財團;雖然產業專區尚未有廠商得標,但參與的包括了鴻海、台塑等四處進駐各大科學園區的財團。在財團得標之後,居民才收到一紙公文,公告徵收土地。在這之前,政府完全沒有通知居民相關事宜,甚至連公聽會都沒有舉辦!當中的法源依據,因為土地徵收條例還在立院審查,所以套句內政部長江宜樺的說詞:「無法可管!」

  由於A7站徵收區當地的產業結構大部分是鐵皮小工廠與傳統產業,徵收後當地工人的生活將受到極大的衝擊。在賠償金的部分不涉及地上物的狀況下,不是地主的居民不但沒有補貼,更沒有任何安置措施。當地的房屋大約在30坪左右,在一坪約3萬塊的補償金之下,一個家庭只能拿到100多萬的金額就被迫搬離居住兩、三百年的房子。而長期承租戶的狀況更為悽慘,在賠償金的部分有所謂的「自拆獎金」,只要地主自行拆設樓房就能拿到多30%的補償金額,因此地主自行驅趕承租戶的情形非常普遍。

  在公告徵收之後,許多居民選擇交出權狀搬離原居地,這使得留下來抗爭的居民情形更加雪上加霜。如果在時限之前不交出土地權狀,除了得不到任何土地賠償金額,政府仍會執行強制拆屋。

  在一連串的土地徵收之中,A7站並不像十四張或是苗栗大埔事件般,受到強烈注目,因為政府並不使用直接的國家暴力執行強制徵收,而採取更細緻的法條操弄。在立院版本的土地徵收條例三讀過關的情形下,以後類似的強制徵收手段更將有法條為其背書。面對如此不利的條件,公民團體(如台灣農村陣線)將持續走上街頭抗爭,而A7未來也將繼續為了自己的居住權發聲。關於土地不當徵收受害者而言,最大的挑戰是單一的事件往往難以引起注意,居民只能透過與其他自救會合作一同抗議,希望能喚起更多人的關心。

  A7站終究只是諸多不當徵收下的一個受害者,面對過關的土地惡法,我們期待更多公民社會力量監督政府。因為土地與人的生命經驗息息相關,透過與土地的互動,人的歸屬感才得以建立,這些不可或缺的要素,絕非一個粗暴通關的法律,或多少賠償金能夠彌補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