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將納健保 享平等醫療資源惹議



  
  全台灣各大專院校,共有約一千八百名的中國交換生,而在清華大學,這學期共開放了30所中、港地區學校共80名大學生交換的名額。這群為數不少的同學在台灣除了與我們一同上課,課餘至台灣各地遊覽外,日常的飲食起居多半和我們相去不遠,然而一旦著涼感冒,或是更嚴重的疾患上身,對被拒於健保大門外的他們來說,可能是萬分頭疼的大麻煩。

 外籍生享健保,中生沒份?

  在現行的制度下,在學的外籍學生已被納入健保體系,費率比照健保中的第六類被保險人,每人每月保費共1249元,其中500元(約四成)由政府補助,外籍生每月僅需自付749元,便可與台灣民眾享有一樣的健康保險。然而,對同樣遠從他鄉來的中國學生而言,卻不是這麼回事。

  舉例來說,一個沒有任何醫療保險的中國學生,就算只是在診所看小感冒,也要全額自付七百元左右的醫療費,這還不含感冒藥數百元不等的費用,如果不幸有更嚴重的情況必須在大醫院就診,自費的支出,更會是習慣健保的我們難以想像的天文數字。雖然清大在這學期為中國交換生安排了商業健康保險的選項,然而理賠項目相對較少、給付額度有限的商業醫療保險,終究不是長遠之計。這樣尷尬的現況,讓多數自認症狀不算嚴重的中國學生,選擇用自己帶來的成藥解決,以省去看病的昂貴支出和醫療保險的費用。

 政院擬將中生納保引起反彈

  行政院甫於10月11日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將中國大陸人民來台就學的「停留」身分改為「居留」,以符合現行健康保險法規中「在台居留滿六個月以上」的保險對象條件,做為將中國學生納入台灣健保體系的第一步。消息一出,立即引來許多討論與不滿,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就曾在臉書頁面上表示,外國人對台灣沒有貢獻,不是健保中的「全民」,將他們納入現行的台灣健保制度十分不合理;也有許多人由實際的狀況考量,認為慘澹經營的健保已經無力負擔更多人的加入,補助陸生無異於是打腫臉充胖子,增加台灣醫療環境的壓力。

財務困窘勿牽拖中生 健保改革刻不容緩

  但是,對於醫療資源的需求是生活在台灣的基本權利,不該依照「貢獻」程度而有差別待遇。此外,中生納保對台灣是利是弊?只要稍加細究,便能發現反對意見的問題所在。保險最基本的概念在於越多人分攤,風險就越小,更別說是二十歲上下,健康狀況相對較佳的大學生。依據健保局的統計資料,現在外籍生在台平均一年的健保醫療支出約為517元,若中生比照其他外籍生月繳749元,不但不會形成負擔,更可能為健保帶來不少收入。

  健保制度的龐大問題。除了應當儘快為中國交換生提供醫療保障外,現行的健
保體制仍有許多待解決的瑕疵,包括保費計算、成本控制等等細節。台灣健保亟需
更為公平合理的制度改革,刻不容緩。

1 意見:

for a better tomorrow 提到...

任何人只要不是中華民國的國民,就是外國人. 將中生視為特別的外國人,在健保這件事上是沒有意義的. 中國雖然至今對台灣持敵對的態度,但將中生納入健保,不可能就顛覆了台灣的健保吧!

倒是主張將外國人,包括中生,納入健保前先做詳細的健康檢查,免得台灣世界有名的全民健保,變成有重大隱疾或慢性病的外國人的天堂.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