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一農─清大遊樂園園長

 
                                 ◎撰文 李嶽     
  黃一農教授在這次的校長選舉中,對清華未來願景的勾勒著重在多元性的確立,他希冀透過多元的方式來處理目前清大所面對的種種困境,在面對經費不足的情況下,他提出了以剛退休的資深教授來帶領資淺的教授這樣的構想以提升教學品質,並且透過廣泛的募款來減少對教育經費的依賴。這樣一個多元的想法,並不只侷限在對於現有困境的突破,多元性的原則更需要在教育中被落實。

  在面對幾個主要的問題時,黃一農教授依然希望透過多元的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但從他的回答中我們可以見到,他的多元似乎只能解決小部分的問題,這種多元的方式並無益於當前數個重大問題的解決。

  面對學費是否調漲的問題,黃一農教授的回答非常巧妙,他認為面對高等教育經費的不足,清大勢必也無法避免學費的調漲,但同時他也承認學費的調漲對於經費的挹注是極其有限的,關於學費的調漲與否他就回答至此,隨後話鋒一轉,他提到雖然學費應該還是會調漲,但仍然可以透過一些措施來保障經濟弱勢學生的權益,他提到,透過募款設立獎學金,在不用花到現有校內經費的情況下,除了可以保障經濟弱勢學生的權益,是更積極的樹立一個新的典範,清大可以做些不一樣的事情,感動社會大眾。

  這樣的回答很漂亮,但是面對最基本的學費調漲與否,他還是採取了一個保守的立場,對於是否會爭取高教經費的擴充,他也表示這是應該要做的事情,不過,他又補上,這樣的議題不是學生應該關心的,學生應該把關注的視野放在學習氛圍上,再者,這樣以募款為主的方式看似非常多元、也非常感人,但我們還是要重申,這樣的方式並無法解決最根本的問題─高等教育經費的不足,若只從募款著手,是無法解決所有學生都必須面對的學費問題。

  黃一農教授絕對是個充滿熱情、想法創新的校長人選,但這些獨具巧思的點子到了實際的操作上是否會面對困難?一切是否能如計畫時如此順遂?他並沒有回答。從學費到通識選課,在各個重要的議題中,黃一農教授給出了許多天馬行空的點子,這些點子都並未深入這些問題的核心中,而只是跳脫現有的架構,提出一個可以解決表像困境的方式,但這些東西跳脫了造成這些問題的核心矛盾中,這並不是對現有困境的務實思考,我們認為,身為一個校長,有這些天馬行空的點子當然會使整個校園充滿活力,但不去解決問題的核心,到頭來都只會是一場空。

0 意見:

張貼留言